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高小平教授莅临温州大学法学院 开展专题学术讲座并进行课题申报辅导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24 浏览量:

2021年5月20日上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前执行会长、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温州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高小平先生,应邀于法学院报告厅举行了题为“中国共产党风险观百年回顾与理论思考的专题讲座付翠莲教授、王勇教授、戚学祥、张鹏以及曾祥明等青年博士和行管专业本科生聆听本次讲座并与高小平教授进行互动交流。

讲座中,高教授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围绕“风险与中国共产党风险观、党的风险历史观、党的风险现实观、党的风险制度观和中国共产党风险观与风险文化”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和讲解。高教授首先从风险二字谈起,阐释了风险的定义和风险观的内容,着重说明了党的风险观是人类风险认知的最新成果。接着分析了“中国共产党风险观的本质性特征、中国共产党风险观的现实展示和中国共产党风险观的必然性发展”等内容。并结合丰富的实证资料和党的发展历程,详解党的风险观在形成、建立、发展三个阶段核心思想所面临的问题。接着就“党的风险制度观”进行了四个板块的分析:“‘党的领导’与‘政府主责’的制度理念、‘风险防范’与‘群众动员工作’相结合的制度理念、‘短期预警机制’和‘长期风险战略’相结合的制度理念和‘系统性风险防范体制机制’的制度理念”。最后,在谈及“中国共产党风险观与风险文化”时,高教授指出:面对风险,中国共产党始终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正确判断形势、始终与群众工作相结合,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善于从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并加强治理现代化和应急管理现代化。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气氛活跃,让老师和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风险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当天下午,高小平教授在学院314会议室又与行管教师开展了课题申报沙龙活动,对于几位青年博士的申报文本当场点评,给出中肯修改意见,对于提高青年教师课题申报命中率有重要的指导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