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罗山法学研习社第六期“改进与提升:论文写作指导与学术能力培养”圆满结束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27 浏览量:

2021年5月26日下午,温州大学法学院罗山法学研习社第六期“改进与提升:论文写作指导与学术能力培养”主题研讨会在北校区2号楼301室举行。研讨会由法律系主任何平副教授主持,副院长周湖勇教授、李勇军副教授与任江副教授分别作主题发言。王宗正院长以及法学院众多师生参与研讨会,共同探讨学生论文写作指导与学术能力培养中存在的问题、成因与可能的解决思路。

周湖勇教授以“论文指导与学术能力培养的几点思考”为主题,结合今年本科生论文答辩情况,从宏观层面总结概括了学生论文写作的重要性、现状以及对此的思考和探索。在周教授看来,论文写作体现了学生的综合能力与素质,关乎其未来的职业发展,而论文写作指导本身也是教师与学院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但是学生论文写作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值得关切,例如“不重视”“写作时间短”“质量不高”“选题空、大”“种类有待丰富”以及参考文献质量等。针对这些问题,周教授主要从“加强指导”与“提高要求”两个方面给出了他的思考,其中包括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加强对学生法学期刊的宣讲与使用培训,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对学生法学类重要文献的介绍与引导。在提升学生写作能力的路径方面,周教授从“热点问题”“实体程序结合”“鼓励调研论文”“定量统计方法”“教师科研与学生学术能力结合”以及“竞赛、科研项目与学术能力相结合”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式解析。

李勇军副教授以“总结与展望:2021届法学专业本科毕业论文情况”为主题,总结了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的情况,重点评述了本科毕业论文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其对共通性问题的思考对策。李勇军副教授指出,2021届本科生的毕业论文优秀率占比7.59%,有待改善与提高。他认为,学生在论文写作中存在诸多问题,并例举了“选题”“思路”“架构”“逻辑”“规范”以及“内容”等9个方面的问题。指导老师方面也存在论文选题过大和过小的困惑,在主动联系并督促学生方面还有待提高,部分老师指导论文的篇数偏多,压力较大。针对这些共性问题,李勇军副教授提出,学生应当端正写作态度,提高教师与学生沟通的有效性,教师应当严格督责,同时也可以适当降低教师指导毕业论文的数量,进而提高论文质量,改进和提升学生的论文写作能力。

任江副教授以“阅读与写作:教学中的理论拓展与学术能力培养”为题,重点阐释了阅读与写作的互动关系,并针对法科学生平衡法考与考研之间面临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关于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任江副教授针对教学“对象”“难度”“内容”“作业”以及“考试”等提出了诸多思考,例如教师授课对象究竟是全体还是部分、教学难度究竟是基础为主还是理论拓展、教学内容究竟是教材维为鹄还是目标指引以及教学作业究竟是小作文还是大作业。在学生论文写作指导方面,任江副教授指出,应当将阅读前置,在抓学生论文指导之先,引导学生阅读专业文献,对写作能力的提高可以发挥事半功倍的效果。最后,任江副教授还结合自己所承担的《民法总论》《合同法》等课程的教学实践,为大家展示和分享了许多较好的方式与方法,例如共享电子文献、重视学生主体性与能力发挥等。

在自由讨论过程中,与会教师本着科学、规范与统一的标准,共同修改完善了《温州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本科毕业论文格式规范》,着重讨论了本科毕业论文选题与写作时间是否提前、是否有必要对本科生与研究生增设中期论文考核、研究生论文写作过程中是否存在与本科生相类似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本次研讨会问题清楚,解决思路明确,在教师与学生双主体的积极互动下,温大法学院法学专业学生的论文写作及学术能力必将会有一个“质”的提升与飞跃。

文图:袁士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