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漫漫科研路 吾辈当求索 ——罗山法学研习社第七期顺利举行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28 浏览量:

10月27日下午,第七期罗山法学研习社在北校区二号楼103会议室举行。本期邀请温州大学期刊社缪心毫社长就“论文投稿你需要避开的坑——基于期刊编辑的视角”作主题发言,周慧蕾副教授、任江副教授担任与谈人,法律系主任何平副教授担任主持人,法学院部分教师与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

缪心毫社长首先强调,论文质量才是王道,投稿技巧不能取代论文质量。接下来,缪社长结合自己的审稿经验,总结了在投稿中可能存在的好高骛远、明珠暗投、一稿多投、错误百出、平淡、不闻不问、闭门造车等七个“坑”,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他认为,要有清晰的自我认识,论文的风格、学科、主题要与刊物相匹配,应当找到与论文水平相当、适合论文的目标刊物;坚决避免一稿多投,避开审稿周期长、僵尸型刊物;要避免文字、格式等低级错误;论文题目在形式和用词上要体现出内涵;注重与编辑充分交流。

在与谈阶段,周慧蕾副教授、任江副教授分别讲述了各自的写作和投稿经历,特别是向法学核心期刊投稿和发表的经历,将科研之路上的具体感悟凝聚成合理化建议,分享给与会的师生们。周慧蕾副教授认为,要想避开编辑的“坑”,“好高骛远”的精神可以有,但脚踏实地的写作态度更重要,同时也建议温大学报尽可能更加多元化。任江副教授认为,论文写作和发表中最大的“坑”就是“懒”,要想搞好科研,就应当摒弃杂念,潜心研读,踏踏实实地把论文写出来,认认真真地修改。在自由讨论环节,李勇军副教授、李京普博士等也就一稿多投、论文标题等细节问题与缪社长进行了交流互动。

科研是高校教学工作的“活水源头”,没有科研的支撑,大学课堂必将失去灵魂。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始终是法学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立德树人教育的着力点。缪心毫社长的主题发言深入浅出、生动幽默,为我院师生进行论文写作和投稿打开了新的思路,今后大家将把这些建议运用到科研工作实践中,力求在成果凝练、论文发表上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