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企业合同管理的法律风险与防范 ——罗山法律实务论坛第13期顺利举行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17 浏览量:

12月3日,罗山法律实务论坛第13期在北校区模拟法庭举行。本期的主题是“企业合同管理的法律风险与防范”, 同时也是企业法务实践系列课程之一,邀请到浙江震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夏海玲律师作为主讲人,法律系主任何平老师主持,2018级法学专业以及行政管理专业近100人参加。

夏海玲律师首先说明了企业合同管理的重要性。她指出,企业合规管理已经写进十四五规划,在2021年最高检报告中也强调“积极、稳妥试点,督促涉案企业合规管理”,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一再强调,要规范企业合法合规经营实践也证明,建立并实施了有效的合规管理体系可以减轻、甚至豁免行政、刑事或者民事责任。而合同管理则是企业合规管理的重要保障。

接下来,夏律师从什么是合同管理、合同管理涉及的方面、合同签订的常见风险、合同管理风险的防范建议等四个方面展开讲述。她指出,合同管理就是针对合同的订立、履行、终止等流程的监控,合同管理主要涉及主体资信、范本起草、合同审查、合同履行、合同的变更转让终止、纠纷解决处理等六方面的问题。她认为,要防范合同管理风险,必须认真学习企业外部法律规定,努力建设好企业内部规章制度,并严格遵守职业操守和道德规范。夏律师还仔细分析了公司印章管理、管辖、合同履行、授权管理、合同档案管理等中的风险点及其防范。最后,她从纵向(以时间为序)和横向(以合同管理为整体)两个方面总结了合同管理风险防范的对策。

本次讲座理论联系实践,夏律师结合二十多年的律师经验,向同学们展示了丰富的案例,讲座深入浅出,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合同管理中的风险及其防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