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罗山法律实务论坛 | 陈虎:刑事诉讼的法解释学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06 浏览量:

20225月3日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陈虎教授应邀作客“罗山法律实务论坛”,为法学院师生带来题为《刑事诉讼的法解释学》的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由温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周一颜主持,法学院谢丽珍老师出席。在法学院301教室和腾讯会议直播间,共三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围绕中国刑诉法解释学产生的背景、法解释学在中国刑诉法学研究中的存在的障碍和兴起的原因、学生如何利用法解释学更好地学习刑诉法三大问题展开。

首先,陈虎教授列举了中国刑事诉讼法的整体发展脉络。中国刑诉法的发展,从最初的注释法学,到向西方学习的价值法学、比较法学,逐步发展为实证法学、社科法学,最终具有了向法解释学发展趋势。

然后,陈虎教授解读了刑事诉讼法解释学存在的障碍和兴起原因。存在障碍的原因在于:第一、刑诉法学自立法以来法条就极不稳定,给法解释学的兴起带来了障碍;第二、由于我国的司法环境,刑诉条文几乎没有发生争议,难以提供生动的案例。而2012年刑诉法修改后辩护律师权利的增加,律师为了维护当事人的利益纷纷开启刑事诉讼的法解释学尝试,才让大家的视野转向对刑诉法条歧义的解释,最终得以使刑诉法解释学逐步兴起。

对于法学同学如何利用法解释学更好地学习刑诉法,陈虎教授通过形象的案例,展示了法解释学在实务和法学研究中的应用和效果。他指出,在学习刑诉法的过程中“假设歧义”是一种有效的研究方法,同学们通过对法解释学的学习,能够进入充满魅力的技术理论层次,这对同学们未来的实务工作和求学深造都能提供很大的帮助。

最后,同学们就刑诉法的部分条文、以及法解释学和法教义学的区别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陈虎教授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提出的问题。

本次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为同学们学习刑诉法提供了方法上的指导,使同学们获益匪浅。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