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招生 > 正文

重磅!温州大学迈进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行列!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19 浏览量:

经浙江省人民政府同意,12月27日上午,浙江省教育厅和温州市人民政府在杭州举行“省市共建”高校签约仪式,支持温州大学创建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优势特色学科,标志着温州大学成功迈进省重点建设高校行列。

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代表省教育厅讲话,温州市市长姚高员代表市地讲话,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与温州市副市长汤筱疏签约。成岳冲副省长、蔡晓春副秘书长、陈根芳厅长、姚高员市长及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校长赵敏见证签约。

  

  

成岳冲在讲话中指出,“省市共建”高校是贯彻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破题之作,省、市、校各方要创新体制机制,做好共建工作,保证建设效果。特别是高校要做好顶层设计、团队建设,科学合理安排好学科与学校整体工作之间的关系,做到“整体提升”,达到“重点突破”;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设好优势特色学科,要与学术进步、地方发展结合起来,做到学术上有高度、服务上有厚度。

陈根芳在讲话中强调,以“省市共建”方式支持温州大学等高校创建一流学科是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的新形式,有助于调动和集聚地方更多办学资源投入高等教育,有助于优化全省高等教育布局,有助于推进温州等都市区高质量发展。他对于温州大学寄予厚望,希望学校重点建设具有较好基础和实力的生态学学科,在高层次人才、重大科研项目、高水平科研平台以及高素质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使该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快速提升。

姚高员在讲话中指出,大学的水平代表一座城市的水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温州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更要依托温大的作用发挥。温州市政府将认真履行省市共建协议中规定的责任和义务,全力助推温大实现重点学科的高质量崛起、科技创新的快速崛起与人才匹配的高端化崛起,努力将温大打造成为浙江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为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贡献更重要力量。

  

此次“省市共建”协议的签署,开启了温州大学建设发展的新篇章。下一步,省、市、校各方将共同发力,大力推进温州大学省重点高校建设工作。

省教育厅将进一步支持温州大学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推动学校发挥人才、学科、科研及其他教育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和协同创新;支持学校做精做强优势特色学科,打造学科高峰,创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支持温州大学创建以侨为特色的“省部共建”高校,加强与国家和省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积极协助温州市推动教育部、中国侨联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温州大学。

温州市将落实《中共温州市委、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温州大学创建“省市共建”省重点建设高校的实施意见》,把学校建设作为市政府工作重点,纳入温州市发展规划,五年内给予温州大学10亿元以上资金支持,用于创建省重点建设高校和“升博”工作;另外,五年设立5亿元重点学科资金,专项支持温州大学优势特色学科建设。聚焦推进生态学重点优势学科建设,力争在重大科研项目、高水平科研平台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

温州大学将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优化治理机制,实现内涵发展,使学校综合实力、学科建设水平、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近年来,温州大学秉承“求学问是、敢为人先”校训精神,弘扬“光大国族、造福人群”优良传统,致力推动“学城共荣”,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学校汇聚了一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高质量输送近23万优秀毕业生,建有3个国家级、27个省级高水平科研平台,9个校地共建研究院,以大担当大作为融入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在推动温州蝶变之路上实现自己的强校之梦。2019年,学校综合实力列全省第8,ESI学科排名列全省第8,自然指数列全省第7,教师学术水平列全省第6。迈入省重点建设高校行列后,学校将继续不忘初心、争创一流,进一步发挥人才优势、学科优势、地缘优势,输送更多的学子、引育更多的人才、对接更多的企业,更深层次参与市域治理、更高水平服务经济发展,为新时代温州和浙江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强的“温大智慧”和“温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