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聚焦两会|法学院学生党员热议全国“两会”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27 浏览量:

全国政协十三届第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1日、5月22日在北京开幕。法学院学生党员热切关注两会的召开,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学习强国”等形式积极收听收看开幕盛况,关注“两会”动态,学习两会精神,热议两会方案,反响热烈。学生党员因我党取得的辉煌成绩感到骄傲、自豪,因新时代宏伟蓝图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们都有哪些感想呢?一起来听听他们的两会心声吧。


法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林锦榕:5月21日下午三点,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在北京开幕,推迟两个多月的2020“两会”正式开启。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这个时刻备受关注,而要实现目标,为新阶段新征程打好基础,需要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共同努力。今年情况非常严峻,疫情的发展对世界经济都造成了很大的冲击,我国经济发展也遇到了困难与挑战,需要国家关注民生,关注就业,稳定经济的发展,使中国平稳过渡这一特殊时期。作为学生党员,我会持续关注两会进程。最后,祝祖国繁荣昌盛,越来越好。

徐诺伊: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而两会的召开就如同一剂强心针,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注入了信心和活力。尽管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但我们可以看到,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中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再出发”。以两会召开为标志,我们旗指全面小康,上下同欲冲刺终点。

陈娣: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面临艰巨的疫情难题的同时,如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需要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献计献策。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不变,决不因疫情而留下锅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间节点不变,既不推迟也不提前。如何做好疫情防控这一道“加试题”、跑出脱贫攻坚冲刺“加速度”、啃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将是全国两会的重要议题。


法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陈婉肖: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成为最特殊的一年,而在这个转折过渡时期,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明了今后的发展方向。一是疫情损失最小化。在党中央的领导和部署下我国疫情取得了巨大成效,期间更不乏许许多多的优秀领导和先进党员事迹,今后政府也将坚持疫情防护工作,将疫情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的损失降低至最小化;二是全面发展落实最大化。2019年我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稳固的完成了去年制定的工作计划,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今年的政府将在去年工作完成的基础之上,始终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提高国家实力,进一步落实服务型政府。

赖美真:在世界经济低迷和国际经贸摩擦频繁的大背景下,我国仍完成了去年主要目标,在民生、经济结构改革、区域布局优化、科技创新发展、改革开放、三大攻坚战中都取得了不菲的成绩,这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团结带领,也离不开政府的的扎实推进。今年政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长具体目标,体现了政府的实事求是,稳打稳进。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处处可见党和政府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未来,我们应当满怀希望,相信党和政府的各类科学决策,积极配合党和政府,在疫情防控中抓经济建设,在困难挑战中激励奋进!

邱逸韬:在疫情的冲击以及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之下,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对我国今年的经济工作、就业以及教育政策方面进行了适当的调整。在经济方面,我国通过推出刺激消费政策,实施减税降费的策略,同时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引导消费增长,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在就业方面,实施取消就业限制的措施。在教育方能,扩大高校面向农村以及贫困地区的招生规模。即便今年我国未设置GDP增速的目标,但通过抓好“六稳”“六保”,必能稳定经济的增长,从而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


法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

钱晨:两会是观察中国全局发展的重要窗口。作为一名法学生,今年两会我最关注的是即将提请审议的民法典草案的动向,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大到物权、合同,小到婚姻家庭、邻里纠纷,都可以从中找到法律依据。此外,政协委员彭静今年提交了《保障女性平等生育权》的提案建议将辅助生育技术权利的对象范围扩大包含单身女性,从辅助技术只能有已婚夫妇行使到建议单身女性也享有该权利,若能得以实施,将是我国法制建设的一大进步。

陈振尧: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会上做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去年和今年以来的工作,明确了今年的发展目标,强调了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十四五”规划等工作。回望去年,国际经贸摩擦频现;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给我国乃至全球发展带来了许多不确定性。鉴于此,今年没有突出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我认为,采取灵活安排的办法,有利于更好地应对不确定性,同时也有利于避免过于强调增速而导致的宏观调节过度带来的问题。我相信,其中蕴含的稳中求进的基调,将会更好的作用于我国经济发展,有利于实现我国经济从高速度向高质量的转变。

郑晨莹: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具有极强现实针对性,也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治本之策,有利于更有效防控国家安全风险,有利于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有利于保护香港最广大市民的合法权利和自由,有利于更好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享有高度自治权,有利于维护香港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这是“一国两制”实践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件大事,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法学院研究生党支部

高亚男:本次“两会”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面召开,中国人民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事的局面振奋人心。会议的热点问题正是社会的焦点问题,通过关注两会,我也发现自己对社会的了解、认知逐渐增多,社会责任感有所加强。看完以后,我更加认识到共产党员要确立崇尚实干的价值追求。实干就是不能光耍嘴皮子,而要扑下身子干工作,不能停留在文件上、讲话中,而要求实务实落实,付诸行动。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就是在火场面前,“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拔刀亮剑;就是在困难面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奉献精神;就是在岗位面前,“把事做扎实,把活干精彩”的求真务实;就是在工作面前,“分秒不差,万无一失”的精益求精。

申雅倩:今年的两会是不同寻常的两会,因为疫情的影响使得两会的召开时间推迟,但是这并没有影响我们关注两会的心情。会议上,各个代表建言献策,共商国是,疫情并没有阻挡我们进步的步伐。回顾2019年,面对诸多困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会时刻向党中央看齐,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谢磊:疫情消散,盛夏初至。今年的全国两会也带着全国人民的寄托胜利召开,每年的两会关系国计民生,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时刻关注两会进程,特别是在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深受教育,感受良多。报告文字精炼,文风朴实,内容翔实,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国各族人民克难奋进,团结拼搏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同时描绘了今后发展的宏伟蓝图。一年来,我国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国际影响力显着提高,这五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报告对于我们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振奋精神,同心同德,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奋力前行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