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中共温州大学委员会党校学院分党校(北校联合)预备党员培训班系列课程精彩回顾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06 浏览量:

为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深入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引导学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观念、改进工作作风,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中共温州大学委员会党校学院分党校(北校联合)预备党员培训班陆续开展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明理 增信 崇德 力行》《争做新时代可堪大任的有为青年》《一起学党史》《新时代共同富裕的理论和实践》等一系列预备党员培训课程。

专题讲座一:11月24下午,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潘玉驹教授在北校区信息楼报告厅开展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为主题的讲座。潘玉驹教授从经济、民生、科技社会、外交等方面来讲述党的历史,教育我们要经常重温党章,重温自己的入党誓言,重温革命烈士家书;要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专题讲座二:11月24日晚上,法学院党委书记林钦老师在北校区信息楼报告厅开展以“明理 增信 崇德 力行”为主题的讲座。林书记主要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创立及早年革命活动时期,学史明理与崇德,注重调查研究走群众路线,以人为本与人民至上,树立一心为民的宗旨意识,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自我革命和自我完善的能力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最后教导我们要以史为鉴,树立正确史观;明理增信,坚定理想信念;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

专题讲座三:11月25日晚上,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振海老师在北校区信息楼报告厅开展“争做新时代可堪大任的有为青年”为主题的讲座。杨书记讲述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既激发了大学生成长的内生活力,又为当代青年的全面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杨书记带领全体学员回顾了十年间习近平总书记写给青年的29封回信,在信中习近平总书记传达了对青年一代的殷殷嘱托,表达了“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的观念,这说明青年一代的成长深受国家的重视。还结合时事、名人事迹与现如今大学生的生活进行对比,告诫青年大学生要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要感恩新时代的和平与发展带来的学习条件。

专题讲座四:11月26日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骆徽副教授在北校区信息楼报告厅开展进行“一起学党史”为主题的讲座。骆老师围绕“为什么能创立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哪一天?”“南陈北李,是如何相约建党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一部党章是如何保存下来的?”“黄埔军校为什么能够成为将帅摇篮?”“红军为什么要长征?”等问题展开讲解,令我们深刻地解了党史的光辉历程。

专题讲座五:11月26日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何玲老师在北校区信息楼报告厅开展“新时代共同富裕的理论和实践”为主题的讲座。何老师从十九届六中全会切入,指出“两个大局”背景下全球贫富差距问题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推动中国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还讲述了共同富裕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价值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构成要素,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总结了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及需要把握的基本原则。

11月25日晚上和27日上午,林丽丽老师组织开展了视频自学,小组讨论活动。专题讲座结束以后,学员们分组进行视频自学与小组讨论。观看红色经典影片《1921》以及进行了党史学习和讨论,每个小组讨论后发表了自己的感悟与心得,让学员们更加坚定了入党的初心,同时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身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至此,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中共温州大学委员会党校学院分党校(北校联合)预备党员培训班课程全部结束。全体学员通过培训班的学习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社会责任感,深刻认识到了党员应该具备的素质,为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做好思想和行动上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