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关爱从心开始

来源: 发布时间:2005-06-14 浏览量:

  6月8日下午,温州大学心理咨询会的两位老师在2幢202教室给我们法政学院的学生做了两场别开生面的心理讲座。一场是胡伟国老师的《风雨之后的美丽——谈挫折应对》,另一场是朱浩亮老师的《"爱"的成长——大学生恋爱与心理健康》,两位老师分别从挫折的应对和恋爱这两个角度出发,循循善诱,生动形象地给在场的同学上了两场心理辅导课。

  胡伟国老师首先采用互动的方法,要求在场同学在4分钟内写出除夕之夜的5个愿望,接着邀请一位同学每次舍弃一个愿望,从最后剩下的愿望来看他的遇挫能力。这个互动一下子激活了现场气氛,大家的积极性也提高了许多。然后胡老师以发生在学校的事件作为案例,对我们在学习、生活、沟通等方面遇挫时所表现出来的情况进行探讨,从现象入手,深入浅出地告诉我们挫折对我们所起到的积极、消极作用,为什么同样的挫折会产生不同效果的原因和我们遇挫时应持有的态度。最后,胡劳师要求我们"不要在冬天看书",即让我们在心灰意冷、感到前途渺茫时,不要对自己失去信心,记注希望在前头。让我们持着一颗永不放弃的心,记注最美丽的风景总是在风雨后出现的。

  与胡老师不同的是,朱老师用诙谐的语言给我们介绍了"爱"的成长——大学生恋爱与心理健康。他从对爱情的科学理解出发,提出当前大学生的恋爱特点及现状,并从中分析出大学生恋爱的常见问题以及恋爱心理和行为的调适。朱老师的招牌式的幽默语言一次次赢得了在座同学们的掌声。在讲座接近尾声时,朱老师让我们记注"三草"名言——"天涯何处无芳草"、"兔子不吃窝边草"、"好马不吃回头草",并要求我们理性地对待大学四年中的恋爱问题。

  下午的两场心理知识讲座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本次活动开启了同学们的心理大门,让他们感受到了关爱原来从心开始。

                                 通讯员:贺婉娜
  附图: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