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届“罗山地方立法论坛”在温州举行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24 浏览量:

2019年11月22日,由温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温州大学法学院主办,温州市地方立法研究院承办,温州大学期刊社协办的首届“罗山地方立法论坛”暨“设区的市地方立法四周年: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研讨会在坐落于美丽的大罗山下的温州大学法学院隆重举行。

本次研讨会以“设区的市地方立法四周年: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为主题,来自北京、上海、河南、江西、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广西、福建等省市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地方立法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一百余人参会。

论坛开幕式由温州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宗正教授主持,温州大学副校长钱强,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仇杨均分别致辞,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本次论坛紧密围绕主题分为四个单元进行。上海政法学院经济法学院院长胡戎恩教授、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易有禄教授、中共河南省委党校法学部主任汪俊英教授、江苏省社科院张春莉研究员等知名专家学者就地方立法理论分别作了重要发言。除学界专家外,此次论坛还吸引了温州市各级人大、政府等地方立法工作部门的实务人士参会交流,温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叶建平主任、瓯海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卢旭峰等多位实务专家也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地方立法、规备工作实践探索中的温州经验。

据悉,温州市地方立法研究院自2016年成立以来,在立足温州实践的基础上不断追求理论创新,全面、深度参与我市的地方立法工作,仅今年即以不同方式和程度参与了我市今年正在立法进程中的四部法规和两部政府规章的立法工作为,我市地方立法工作提供了精准有效的服务。值温州开展地方立法工作四周年之际,温州市地方立法研究院圆满举办首届“罗山地方立法论坛”,总结提炼我国设区的市地方立法四年以来的理论与实践成果,以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推动地方立法基础理论与实务研究,切实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实现良法善治。

法学院老师柯宇航博士和研究生钟晓倩在研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发言,相关老师参与了会议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