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温州日报:司法公信力“体检报告”出炉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04 浏览量:

永嘉法院87.74分,泰顺法院84.54分,瑞安法院84.51分,温州中院83.63分……昨日上午,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司法公信力评估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温州两级法院司法公信力指标评价体系建设的相关情况。评估结果显示,全市两级法院司法公信力第三方评估绝大多数法院的分值都在80分以上,平均得分81.94分。

为何评估

司法公信力,是检验司法改革成效的“试金石”。

温州法院的重要目标定位是建设“新时代一流法院”,而司法公信力是“新时代一流法院”建设的重要内容。从影响司法公信力的因素入手,科学构建司法公信力指标体系,设置一套科学、系统、符合温州法院特点的司法公信力指数,一方面有利于促进全市法院将司法公信力指数中蕴含的公正效率的价值导向要求,落实到法院审判和司法改革之中,服务于审判质效工作,以一流衡量标准提升标杆,不断提升公正司法水平;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引导社会公众进一步增进对司法的了解、认同、信赖和监督,提高法律信仰,最终倒逼促进司法公信力全面提升,促进“新时代一流法院”建设目标的实现。

如何评估

2019年底,温州中院启动全市法院2019年司法公信力第三方评估工作。

客观部分由温州中院研究室牵头,联同审管办、办公室等作质效数据统计。主观部分则委托温州大学法学院、温州普明信统计事务有限公司进行。温州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宗正介绍,通过CATI电话调查成功访问了社会公众1100人、基层法院参诉当事人960人、温州市各级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300人、律师500人,另通过网络调查问卷的形式回收问卷324份。

温州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陈有为介绍,评估工作分为三级,其中一级指标体现被评估对象的职能定位,包含司法职业公信力、司法专业公信力、司法机制公信力和司法公平正义感受度等4项内容。二级指标反映一级指标层的典型特点,包含廉洁法纪、法官品德、司法便民和服务、司法公开、审判与执行质效等12项内容,三级指标则是对应体现二级指标的主要特征,共有61项内容。上述指标中,客观指标达70%,主观指标占比为30%。指标体系所采集的评价数据,既有司法系统内部资料,又有市民、专业技术人员、律师及案件当事人的评价与判断。

两级法院究竟“考”多少分

结果显示,全市十二家法院(新设的龙港法院不参评)中,排名前四名的分别为永嘉法院、泰顺法院、瑞安法院、温州中院。

其中,在客观指标中,理性、律师平台服务、12368平台服务接通率、立案公开、二审改判发回瑕疵率、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诉前纠纷化解率、刑事案件(可能判处三年以上)辩护率、违法审判执行及错案发生数、一审普通程序陪审率等14项三级评估指标,所有参评法院均获得满分。主观指标中,司法便民信任度、法院形象认同度、法官形象认同度和工作人员形象认同度等指标平均得分率均在88%以上,获得了被调查对象的普遍肯定。

但与此同时,报告也反映出社会公众对法院司法民主信任度还不高,还存在“陪而不审”“审而不议”“议而不判”的现象;对民事判决执行能力满意度较低,执行款平均发放天数还需进一步缩减,执行效率有待提升,“执行难”的问题依然存在;电子卷宗的及时扫描与当事人查询的便利程度仍有待提升等相关问题。

温州日报记者 李尖

通讯员 温萱

相关链接:http://www.wzrb.com.cn/article1011569_256sho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