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基层治理与河长制经验交流——记温州大学行政管理实务论坛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23 浏览量:

2020年6月21日下午,温州大学法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师生、19法学部分学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与了行政管理实务论坛。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邰学爱受邀担任这次论坛主讲人。作为无锡市优秀河长,邰书记主要就任职期间有关基层治理特别是河长制运行的经验作出交流。

主持人王勇老师作了开场介绍后,邰书记开始他的讲解。首先介绍了太湖的位置分布、重要意义与水质现状:太湖以及周边地区风景优美,经济发达;太湖是周边城市的饮用水源地;太湖在防汛抗旱方面有巨大作用;太湖是重要的航运通道;太湖必须维持生态系统平衡。然后,邰书记讲到了“河长制”的由来,以及究竟什么是“河长制”?河长制是从河流水质改善领导督办制,环保问责制所衍生出来的,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辖区内相关河流的河长负责河道水环境治理和保护的一种管理制度。进而,邰书记介绍了河长制治理河道的基本原则、河长主要任务与具体工作内容。

邰书记认为,“河长制”应进一步深化发展:全面落实河长制,并可以将其经验推广到路长制等其它领域;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用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杠线”;推动河湖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健全完善基础设施,加强河道综合治理。

邰书记分享完河长制之后,还论及了公务员应试的一些要领。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主动询问自己感到困惑的地方,邰书记一一作答。通过这一次论坛的交流,大家都对于河长制运行流程、现场与改革等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懂得了公务员考试要靠平时的积累,并且要多接触社会,尤其要从基层实践中多汲取智慧。通过此次论坛交流,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