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专题报道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24 浏览量:

2020年7月,温州大学法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如期举行,学院团委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避免疫情风险,活动以线上开展和学生返家乡实践为主。分别组织了“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实践队、律政青年暑期实践队、“星之火”大学生防灾减灾暑期实践队3支集中活动的队伍,5支返家乡实践队伍。活动开展以来,学生积极参与专业调研、志愿服务等活动,在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取得良好成效。


“律政青年”暑期实践队开展法制宣传及调研活动


“律政青年”暑期实践队是今年新组建的队伍,由温州大学法学院、瓯海区总工会等单位共同指导。活动包括法制宣传、禁毒宣传、课题调研等。实践队由“法旅梦分队、“吴越司法社工”分队2个队伍组成。

“法旅梦实践队宣传民法典知识并开展调研

“法旅梦实践队开展“平安瓯海”综合体建设、疫情之下企业员工权益保障等课题调研,并与学院法学专业老师一起开展民法典和应急法主题宣讲活动。

7月7日下午,实践队举行了“普法宣传月”暨《民法典》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瓯海区总工会主席、副主席、法学院副院长周湖勇等出席会议,瓯海区总工会协管员、企业职工代表、法学院李勇军老师,实践队员参加会议。本次会议标志着实践队的活动正式开始。

此后,实践队的部分成员开始课题调研,队员走进南白象、郭溪、新桥、娄桥四个街道,深入海派医药、正大眼镜等企业,向不同岗位的企业职工发放调研问卷并进行访谈,了解职工在疫情等重大突发紧急情况下的劳务纠纷解决情况。调研过程中,队员们齐心协力、克服困难、不断完善调研方式,对调研需要了解的问题逐步深入,也在实践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5B748

实践队在郭溪、新桥、娄桥街道开展关于民法典和应急法的宣讲活动,宣讲以法条的分析为基础,结合丰富的案例,以通俗的语言创造真实情景,让听众们能更容易理解其中的法律涵义,帮助企业职工增强法律意识,提升法律素养,做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好公民!

7月14日上午,学院周湖勇院长、王勇老师以及区总工会领导带领实践队员们到“平安瓯海”综合体参观调研。该综合体是瓯海区社会矛盾纠纷解决的重要平台,也是一种新型的基层政法工作共同体。综合体集诉讼服务、司法调解、信访接待等多种功能于一体。通过今天的调研,队员们认识了多种社会矛盾纠纷解决方式和工作流程,对于在社会矛盾化解中不同部门的作用也有进一步的了解。

为了避免活动期间出现疫情风险,实践队第二阶段的活动转为线上进行,队员们结合前期调研成果开展进一步的理论研究。“纸上得来终觉浅”,通过前期的活动,队员们对自己在校学习的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激发同学们继续探究、继续学习,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理论指导实践,又通过实践来促进理论学习。


吴越司法社工实践队开展禁毒普法活动

今年是吴越司法社工实践队第二年开展以禁毒普法为主题的暑期实践活动。虽然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但并影响同学们的热情,他们采用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开展特殊的宣传禁毒、普及《民法典》的实践活动,为禁毒普法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暑期实践活动由吴越司法社工实践队策划开展,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分为宣传禁毒和普及《民法典》两部分,在宣传禁毒方面,通过线上、线下的问卷调查和知识竞赛了解大众对禁毒的认识程度;运用网络播放相关禁毒宣传影片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毒品的危害;开展线上、线下的禁毒小课堂,让在座的同学丰富禁毒知识的同时加强对毒品的警惕。在普及《民法典》方面,除了上述的线上、线下的问卷调查、宣讲授课等形式,实践队还开展了线上辩论赛的新颖方式,就离婚冷静期这一民法典热点问题展开激烈辩论,在双方思想碰撞的同时也让人们更加关注并了解《民法典》及相关知识。在活动开展的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和每日通讯等方式进行宣传记录。队员们在实践中锻炼自己,也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禁毒普法的队伍当中。

实践队通过网络开展民法典宣传

实践队开展禁毒知识问卷调查

吴越司法社工实践队秉持“竭诚为民,携手共进”的活动宗旨,为队员们提供锻炼自己服务他人的平台,队员们深入群众,为禁毒普法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乘吴越之舟,扬法治之帆。愿所有人远离毒品,知法守法,愿吴越司法社工实践队能发展得越来越好,在禁毒普法的道路上步履坚定。


“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十一年坚守


已经陪伴侨界留守儿童十年的“快乐营”还在继续,今年走到了第十一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但疫情没有阻断亲情,温州大学法学院师生不能割舍孩子们稚嫩的脸庞与灿烂的笑容,他们在“云端”架桥,通过网络开展特殊的第十一季线上快乐营活动,继续陪伴“侨宝”度过快乐而充实的假期。



大学生志愿者通过网络开展快乐营系列活动

第十一季快乐营由温州大学社会工作协会与温州侨爱青年志愿服务中心共同策划开展,活动主打“5+1”陪伴、“2+1”搭配,周末兴趣班三种模式,在周一至周五开展线上乐享课程,充分考虑侨界留守儿童特性,针对其身心发展所需,结合每日2节趣味性课程搭配1节学习指导类课程,每周周末采取儿童自愿报名、自由选择,开设舞蹈类、棋类、绘画类等兴趣课程。每位大学生志愿者对接一名“侨宝”,进行针对性陪伴,以学业指导、心理辅导、生活分享等方式深入了解每一个侨界留守儿童。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以及每日通讯、vlog来制作微刊进行活动宣传,并且辅以陪伴记录和日常活动记录表进行监督。相信快乐营第十一季定可以不负众望,让孩子们收获温暖与快乐,让大学生们树立自信并成长,让远在西方国家的“侨爸侨妈”心安。距离虽远但是情谊相连,十一年漫漫长途但初心不变。

“快乐营”作为温州大学与温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共同打造的品牌专项活动,以留守儿童成长、大学生成长和动员社会力量三方面作为活动的主要目标,开展十余年来,共组织大学生志愿者1200余人,先后在温州鹿城、瓯海、瑞安、永嘉、文成等地的12个侨乡为5500多名孩子带去快乐的暑假,项目累计服务侨界留守儿童近2万余人次,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星之火”实践队过网络平台宣传防灾减灾知识


“星之火”实践队的活动已经温州地区连续开展多年。今年受疫情影响,实践队通过网络平台开展活动,发扬大学生的奉献精神,继续为社会做出贡献。实践队由“颂安分队”和“燕归巢分队”组成,分别与社区建立联系。由社区工作人员组织居民参与活动,实践队员在线上宣传讲解防灾减灾知识,帮助居民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学习灾害情况下的自救技能,让他们在面临危险时临危不惧、灵活变通,可以运用自己学到的知识正确应对危险。

实践队通过网络平台向社区居民宣传防灾减灾知识

台风、地震、洪水等灾害发生的频率不高,但是一旦发生就会危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必须大力提升市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宣传相关技能,做到有备无患,最大限度减少灾害产生的损失。这也是“星之火”实践队成立的初衷,他们今年的假期也在努力践行,希望帮助更多的人,为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做出自己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