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新网客户端:2020清廉温州·清廉民企论坛在浙江温州举行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01 浏览量: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7日电(记者 潘沁文)11月27日,2020清廉温州·清廉民企论坛在浙江温州举行,专家学者云集,行业大咖荟萃,共探新发展背景下清廉民企建设的新使命,共享清廉建设与基层治理现代化研究新成果,共谋清廉温州建设新蓝图。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温州最大的特色是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是温州发展的基础所在、特色所在、潜力所在。2018年以来,温州以清廉民企建设为切入点,全方位、高标准推进清廉温州建设。

  温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方向表示,温州充分发挥广大民营企业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对内设立企业纪检组织,对外扩大“清廉民企联盟”的“朋友圈”,同时谋划推进清廉民企、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五廉共创”行动,推出“清廉温州标准化建设体系”;温州还通过统筹做好“查办案件”“系统治理”“建章立制”三篇文章,环环相扣、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打造“微权力e监督”的数字化工程、建立“1+2+N”的系统化协作机制等;通过实施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清廉民企建设“引导清单”和开展反对“挈篮子”承诺,推动“政”“商”两个主体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推动形成“办事讲规矩”“结果可预期”的创新创业环境。

  “清廉是民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如果没有这个基石,民企要走得长远就是一句空话。”全国青联委员、浙江省工商联常委、温州市工商联副主席、泰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鹏飞发言时道出“清廉”对于民营企业的重要性。

  在政府引导下,建设清廉民企,民营企业该如何作为?张鹏飞认为,要设立专门机构,构建责任体系;紧抓重点领域,打造内控机制;坚持奖惩分明,树立健康导向;开展政企互动,共建“亲清”关系。

  森马集团董事长助理、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温州市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任军在论坛分享了森马清廉产业链建设情况。他说:“从创业一开始,我们就特别重视产业链的清廉,对一切形式的商业贿赂与不当竞争零容忍,将反腐思想教育与清廉要求覆盖到整个森马产业链。”

  同时,森马集团积极参与外部清廉联盟,汲取营养,输出经验。2018年加入中国互联网企业首个反腐行业自治组织——阳光诚信联盟;2019年牵头36家全国鞋服企业共建鞋服行业反腐联盟,签订《鞋服反腐联盟协议》,今年该联盟企业增加到46家。

  “大部分中小民营企业的管理不规范,很多企业没有完成制度建设。对于民营企业而言,制度建设是清廉民企的基础,没有透明的机制,很多事情就说不清楚。”浙江力诺流体控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瑞安市政协常委、瑞安市工商联副主席陈晓宇表示,要科学设置内控组织机构,建设健全内控管理机构,为清廉民企打造制度基础。

  在陈晓宇看来,清廉民企建设是中小企业转型发展非常好的推手和抓手,能够帮助企业治理架构,将为温州的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温州的经济发展带来二次腾飞的机会。

  据悉,温州紧扣民营企业反腐痛点,由温州市纪委市监委牵头,制定出台《温州市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的实施意见》,2020年,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度“深化清廉民企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工作的通知》,实施“清廉民企优化、清廉行业引领、清廉园区样板、清廉市场提升、清廉商会示范”五大工程,深化民营企业反腐诚信社会责任,指导企业加强内部廉政管理。

  “主动、合规、创新”,中央第八巡视组原副组长、中纪委研究室原主任李雪勤以六个字概括温州清廉民企建设。他表示,在温州,政府为民营企业注入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准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民营企业自身的主动性、积极性也很高,情怀和担当令人动容。(完)

文章来源: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1804189haehxeqdf.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