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召开2021年学院师德师风事迹交流会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30 浏览量:

9月29日下午,法学院在北校区2号楼103会议室召开2021年学院师德师风事迹交流会。会议邀请钟瑞栋、徐旭东、周一颜、张鹏四位老师做师德师风事迹分享,辅导员黄依瑶主持会议,学院全体教工参加。

钟瑞栋老师作教学与科研心得分享。在教学方面,他建议老师要多上课程拓宽研究视野,课堂教学要讲思想、讲理论、讲方法,逐步实现校级课程、省级课程、国家级课程建设,追热点积累教改项目,积极发表教学论文夯实学术研究基础。在科研方面,他建议老师论文选题应注重题目的牵连性与拓展性,课题选题应符合国家需求、具有学术贡献与拓展空间,同时强调专著是学术研究的“必经之路”,并提醒老师积极进行学术交流,找差距、找压力、找自信。

徐旭东老师作“快乐营”运行模式介绍。他首先介绍了成立“快乐营”的动机和起因在于三个方面:一是做学问;二是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知识分子;三是发现了一群需要帮助的孩子。其次介绍了“快乐营”的运行模式。最后介绍了成立“快乐营”的意义:在育人方面,使学生学会了关爱与奉献;在服务社会方面,为他人提供了帮助,创造了很好的社会影响;在教学方面,提供了毕业论文写作素材,促进了教学与实践相融合;在科研方面,为学生课题立项提供了选题;在比赛方面,为学生参加比赛搭建了基础。

周一颜老师作法学教师的经验与体会分享。她首先分享了五年执教生涯的“环环相扣”与一些刻骨铭心的瞬间;其次分享了在教学工作中曾遇到的难题与解决对策,同时提出了当下课堂教学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如缺素材、缺技术与缺互动;最后,提醒老师们教学承载着教师执着于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老师要高标准要求自己,重视首因效应,努力塑造完美的第一印象,提升教学的信心与热情。

张鹏老师作课题申报分享。在课题申报方面,他建议老师要:一、早做准备,多加尝试;二、认真选题,多浏览项目;三、认真打磨申报书,多交流请教;四、关注时间节点,注意申报细节。

会上,各位老师积极交流,四位老师认真解答了其他老师们的困惑。

林钦书记高度肯定了四位老师的师德师风事迹分享,他强调,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进一步开展师德师风的学习讨论活动。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高等教育从普及化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加速转变的关键之年,建设一支师德师风高尚、政治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追求。

王宗正院长高度赞扬了各位老师的爱岗敬业,他强调,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学院会继续以更加生动的形式将师德师风的建设展现给大家。

老师们表示,此次师德师风事迹交流会使自身受益匪浅,老师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是新时代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的最新要求,将进一步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