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任江副教授荣获2021年“佟柔民商法发展基金青年优秀研究成果奖”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18 浏览量:

 

2021年10月22日,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公布了2021年“佟柔民商法发展基金青年优秀研究成果奖”获奖名单,十项青年专家学者的成果入选。其中,我院任江副教授凭借论文《民法典继承编遗嘱形式要件效力解释论》获此殊荣。


《民法典继承编遗嘱形式要件效力解释论》一文发表于《法商研究》2020年第6期,并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民商法学》2021年第3期全文转载。文章认为遗嘱行为由遗嘱意思表示构成,该意思表示作出时成立,遗嘱人同时享有撤回权,遗嘱人死亡时,撤回权消灭,遗嘱意思表示确定并生效,遗嘱行为成立;成立的遗嘱行为对继承人产生约束力,基于该 约束力,继承人享有继承权;继承人接受继承时,遗嘱行为生效,遗嘱继承人自遗嘱行为生效时取得遗 产,继承权消灭;符合法定形式要求的遗嘱具有强制执行力,可直接发生遗产权利变动,不符合法定形 式的遗嘱,仅当继承人均以书面形式同意遗嘱内容时,该遗嘱方可生效;遗嘱人在危急情况下设立的 不同形式的口头遗嘱,能够确定遗嘱内容且基于通常技术手段即可排除其系伪造、篡改的,该口头遗 嘱有效,具有强制执行力。 

   “佟柔民商法发展基金青年优秀研究成果奖”由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和佟柔民商法发展基金共同组织评选,面向40周岁以下的优秀青年学者,旨在鼓励青年民商法学者潜心学术研究,促进我国民商事法学研究的繁荣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