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党建动态 > 正文

【形势与政策】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的浙江实践——法学院开展2020-2021学期第三期形势与政策专题课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08 浏览量:

2021年1月6日晚,法学院2020-2021学期第三期《形势与政策课》在法学楼301、302教室开讲,法学院党委书记林钦老师以“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的浙江实践”为主题,从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生态环境面临的问题、绿色产业的定义与内涵、浙江生态省建设探索与实践四个方面带领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现实意义。

林老师提到当前应当全面深化绿色发展的制度创新,一是完善绿色产业的制度设计,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完善绿色消费的制度设计,加快建立绿色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从而使得绿水青山真正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自然生产力;三是完善绿色金融的制度设计,使金融系统成为经济系统绿色转型的支撑平台。四是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浙江作为生态建设率先示范省,将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初心。

FC9E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所做的报告中全面阐述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部署;并明确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林钦老师的讲解带领同学们学习了浙江特色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的经验,也让同学们更加理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深刻含义。

通过这次专题讲座的学习,同学们受益匪浅,在聆听和思考的同时对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法学院开设的形势与政策课,精心设计课程内容,推动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深度融合,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党的重要理论,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取得了良好的教学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