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活动 > 正文

浙江在线:“云端”架桥温暖相伴!温大有群学生十一年只为做成这件事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26 浏览量:

2020年注定不平凡!这一年,肆虐的新冠肺炎横扫全球。而在如此严峻的情况下,温州大学陪伴侨界留守儿童已经十年的"快乐营"还在继续,不能割舍孩子们稚嫩的脸庞与灿烂的笑容,第十一季快乐营在“云端”架桥,通过网络与侨宝们开展此次特殊的夏令营。

十年盛夏延续十年关爱

温大社工启航第十一年

温州大学社会工作协会在温州市侨联和温州大学法政学院(今法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已成功举办十季为期21天的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分别在七都镇、瓯海区、永嘉县、瑞安市、文成县等12个侨乡组织开展公益夏令营活动,带领侨界留守儿童及归国侨眷进行以爱国主义教育、国学经典诵读、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的趣味学习活动;同期开展侨界留守儿童相关学术研究和影视作品制作专项活动。十年来参加过快乐营的温州大学志愿者人数累计达2000余人、累计服务侨界留守儿童近20000人次。

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活动已经走过十年风雨,十年里,快乐营从侨宝们的内心需要和未来发展出发,从最早的只有七都一支队伍扩大到如今十支队伍,温州大学社会工作协会不断开发新的营地,融入新的血液,照顾到更多的侨界留守儿童。为表达对侨界留守儿童的关心和关爱,充分利用学校暑期时间优化侨界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环境,满足侨乡侨界留守儿童精神文化需求;同时也为温州大学在校大学生提供一个优秀的实践平台,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还能进行实践能力的培养,结合本专业的技能充分参与实践。树立健康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提高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和成就感。

护苗更显青松翠

助人自助颂青春

2020年,温州大学社会工作协会成立温州侨爱青年志愿服务中心,借助该平台更好的开展第十一季快乐营。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中心与协会引领广大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社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同时确立保留21天的志愿服务时长,以留守儿童成长、大学生成长和动员社会力量三方面为活动的主要目标来开展此次活动。活动从前期招募到开营活动的所有流程均通过线上进行。活动主打志愿者和孩子一对一结对,以及“5+1”陪伴模式、“2+1”课程搭配,周末兴趣班三种模式,在周一至周五开展线上乐享课程,充分考虑侨界留守儿童特性,针对其身心发展所需,结合每日2节趣味性课程搭配1节学习指导类课程,每周周末采取儿童自愿报名、自由选择,开设舞蹈类、棋类、绘画类等兴趣课程,进行一位志愿者对接一名侨宝,进行针对性陪伴,以学业指导、心理辅导、生活分享等方式深入了解每一个侨界留守儿童。

相关链接:http://wz.zjol.com.cn/jrwz/202007/t20200726_12169969_ext.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