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活动 > 正文

2020迎新系列之五:新开始 心适应——法学院组织新生观看心理适应性讲座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30 浏览量:

为帮助新生更快适应大学生活,促进新生身心健康发展,9月28日晚,法学院组织全体新生集中观看心理适应性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心理健康中心余如英老师吕乐老师、廖传景老师、张海音老师分别带来分享

讲座伊始,余如英老师围绕着同学们在大学可能面对的一些变化以及针对这些变化所做出的适应来展开,她结合生动鲜活的事例让新生了解到心理健康在个人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并用生动的比喻描绘了“大学的迷茫”,让懵懂的新生知晓大学与中学的差别,减少了新生们由于未知而产生恐慌。

随后吕乐老师以“学习”为中心,从“大学生该怎么学习”、“为什么大学学习方法与中学学习方法有如此大的区别”、“大学生该如何适应大学学业生活”三个部分,给新生们举例说明时间管理的重要性,鼓励新生掌握时间管理方法,并告诉新生们“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细分。”

廖传景老师通过“哈佛大学格兰特研究”和“邓小平和刘少奇人际关系的区别”两方面向新生传达处理人际关系的重要性,以及大学人际体验的变化和大学生在处理人际适应关系时应该注意的方面,真诚中肯地教导新生们在处理人际关系时应该尊重同学,求同存异,并且提高自身修养。

张海音老师用活泼生动的语言给大家带来了幸福生活的十大秘诀,告诉大家有爱的家庭就有幸福。她始终强调人应该积极面对生活,只有微笑面对,生活才能轻松。她希望每位同学都能有所收获,以高昂的身心状态,投入全新的大学生活


1B5A7

本次讲座为新生入学适应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情况提供了内外部适应的建议,鼓励新生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心态投入崭新的学习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