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活动 > 正文

法学院举行2022年“学习标兵走近你”学习分享会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25 浏览量:

3月23日晚,法学院在腾讯会议举行“节令三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之“学习标兵走近你”学习分享会。本次分享会邀请了法学院2021年“学习标兵”付昊、徐静仪、唐宸宸同学分别作题为“法学生修炼手册”、“让每一秒都有意义”和“竞赛之于我们”的精彩分享。

19法3班付昊同学从认识法学这门学科切入,从如何读书、如何读论文、如何听课,还有如何做笔记等方面分享经验与心得。他认为,同学们觉得自己对基础知识有一定掌握的时候,就可以进行进阶阅读,可以选择外国学者撰写的研究性教科书、裁判文书和案例分析型著作。他建议,当大家完成进阶阅读后,想进一步的提升自己的知识面深度,可以进行高阶阅读,对某个专题进行论文研读和研究性著作的阅读,还可以阅读一些跨学科的通识性课程,如哲学、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等社会科学经典。

19法4班徐静仪同学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从一位并不喜欢法学的“被调剂”同学到法学学习的“标兵”,以心态转变带动行动实施,从学习、实习和竞赛三个方面分享了奋斗历程。她说:“我对每一秒都有意义”的理解是,你遇见的每一件事,都有其存在的意义。要脚踏实地去做好每一件事,无论是学习又或是娱乐,他们都是你人生独有的一部分。” 她认为实习生活对与自身发展具有关键作用,她分享去年暑假在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庭实习经历,从归档、盖章、开介绍信,一审批表、审限变更表、移交评估审批表到发起协查、申请电子签批等等的学习。

19法3唐宸宸结合自己丰富的竞赛经历,分享了参加辩论赛、模拟法庭、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的建议。她提到,模拟法庭是比较实践性的比赛,对掌握专业知识、运用专业知识是很好的途径。而辩论赛对于提升语言表达能力以及思维的逻辑能力也有很大帮助。她说道:“当你讲完话的时候,你熟悉了对方的论点,也知道自己的论点,那这个时候就要求你与对方辩友进行一个对比,就是要力求抓住对方的漏洞,他们的论点在哪个地方出了问题,哪里有矛盾的地方。”

2022年法学院开展“节令三耕”学风建设特色系列活动,第一阶段为惊蛰启育——优秀学子展示、最美瞬间评选活动,第二阶段为谷雨润禾——诵读经典品名著活动,第三阶段为夏至复收——线上打卡活动。学院积极邀请优秀学生、校友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分享会,积极推进教学科研、班风学风建设,搭建一体化法律新青年支撑体系,夯实学生理论水平和专业基础,筑牢抓稳人才培养根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