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专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法学专业 > 正文

【专业动态】让法律成为信仰——温州大学“民建法治杯”法律演讲赛决赛隆重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14 浏览量:
2016年10月9日晚上6时半,温州大学第十二届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之"民建法治杯"法律演讲赛决赛在北校区模拟法庭拉开帷幕。角逐在19选手之间展开。周丕竹、朱小杰、娄华、王斌等4位校外专家以及王宗正、林钦、缪心毫等3位老师,共7位评委评审了本次比赛。周慧蕾、周一颜、胡剑波等老师参加了现场观摩。
此次比赛由温州大学教务处主办、温州大学法政学院承办,并获得温州民建法治委员会的资助。民建法治委员会成立于2016年,是温州获得地方立法权的背景下,中国民主建国会温州市委员会因应法治温州建设的需求所设立的专业性委员会。法治委员会在民建温州市委会的领导下,由颜贻潘律师为主任,聚集了温州民建一批优秀的律师、高校法学教师以及其他法律工作者,以点对点法律帮扶企业、法治下午茶等形式,致力于推进温州地方法治进程,服务地方社会经济。
"让法律成为信仰"!比赛围绕这一主题展开。有的选手从苏格拉底为听从法律的召唤而淡然喝下毒酒这一事件切入,指出只有信仰法律,方能成就法治。有的从中国古代赵娥在为父报仇而杀死凶手之后,拒绝逃走而甘愿受死一这事件中,发掘出对于当代中国法治建设的意义。有的从不久前北京昌平马彩云法官被凶手残忍杀害这一惨案引入,剖析了目前我国社会中法律信仰较为缺失的现状。选手们纷纷为"让法律成为信仰"献计献策。有的人指出,让法律本身获得民众普遍的情感和心理认同,乃是民众信仰法律的必要前提。有的人呼吁,信仰法律,请从法律人开始。有的人阐明,司法公正实是社会信仰法律的关键环节。选手们有的慷慨激昂,热情洋溢;有的娓娓道来,如诉心声。有的节奏婉转,如诗如歌;有的起伏跌宕,扣人心弦。台下听众,不时暴发出热烈掌声。经过2个多小时的激烈比拼,比赛圆满落幕。最终,徐涛、朱荧婷和程银等3位同学荣获一等奖,6位同学荣获二等奖,10位同学荣获三等奖。
赛后,评委周丕竹、朱小杰、娄华和王斌对本次比赛作了精彩点评。评委们从主题选定、事例的择取到演讲的逻辑展开,从故事的叙说到说理的铺陈和修辞的运用,从常理的阐述到法理的剖析,从语音语调的把握到节奏的控制,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评说讲解。在肯定了选手优势的同时,也指出了不足之处。同学们听后大呼精彩过瘾,受益良多。
最后,温州大学法政学院领导缪心毫、林钦、王宗正依次为获奖选手颁发三等奖、二等奖和一等奖。尔后,王宗正院长深情寄语,期望广大法律学子"将法律作为信仰",苦练法律技能,使工匠精神生根开花结果,将正义的情怀洒遍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