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专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行政管理专业 > 正文

【专业介绍】行政管理专业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01 浏览量:


温州大学行政管理专业于2005年正式招收本科生,每届招收一个小而精的建制班,迄今累计招收学生532余人。依托温州市场经济发达优势,行政管理专业立足区域发展,在地方政府治理、公务员制度与管理、企业行政管理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外部学习环境和就业优势。经过十几年的培养和实践,温州大学行政管理专业逐步发展,培养了一批掌握现代公共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具备公共精神、公共责任和公共服务意识,具有扎实的行政管理基础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及创新精神、创业能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公共部门从事管理或服务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管理类人才。

u 培养模式定位清晰

温州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定位与办学特色鲜明,逐渐形成“一二三具有鲜明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培养目标为一个主旨即以服务地方治理与经济与社会发展为主旨;

发展方向为两个面向既可以培养面向政府部门和其他社会事业单位的行政管理专门人才,也可以培养面向企业部门的企业行政管理人才;

培养机制为三维联动:着力构建--三方协作协同育人培养机制,地方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能够优先获得更符合用人需求、实践创新能力更为优秀的人才资源。

u 课程设置分类明确

  行政管理专业课程设置包括四类:人文社科类课程、专业主干课程、专业特色课程、社会实践课程,目的是创新本科生培养模式,推动学科交叉融合,进行多学科、大视野训练,培养引领未来的人才。人文社科类课程注重训练学生通识、博雅知识和能力;专业主干课程强调专业性、交叉性和前沿性,有助于学生了解相关学科的最新发展,增强其管理创新思维能力;专业特色课程注重彰显特色,从时代和区域发展需求出发,着重引入政治学与法学相关特色课程群,加强企业行政管理特色方向的相关理论教学,培养学生法律思维和管理学方法;社会实践课程强化大学生职业训练为抓手,打造校内+校外开放式培养平台。

  u 注重实践能力培养

  行政管理专业利用校内外的实践基地和互动的教学团队,将实践基地纳入到教学轨道中去,结合相关课程定时开展实践,使学生在理论结合实践的同时能够协同促进实践基地的发展,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态教学循环。学校为学生搭建课程实践平台、专业实习平台和社会实践平台,推行双导师制,打造校内+校外开放式培养平台。在校内,建立电子政务实验室温州市瓯海区劳动人事纠纷仲裁高教园派出庭公务员行政能力实训中心公务员考试仿真训练实训中心等平台;在校外,做大做强温州大学法学院创客中心中社会工作协会地方政府绩效评估中心星之火大学生防灾减灾志愿服务协会同行公益服务社等社团,利用好校内外这两个平台指导学生运用专业知识,参与社会调研和公共服务外包,为学生综合素质特别是公共管理能力、社会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创造条件。

  温州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学风浓厚,行政管理专业的毕业生主要有三大去向:一是考取名校的研究生及出国深造;二是考取各级各类公务员;三到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温州大学行政管理专业2016-2017年初次就业率均为100%,据省评估院统计,2016年毕业生工资水平创业率两项指标省属高校同类专业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