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专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行政管理专业 > 正文

21行管开展“行政职业能力训练”实践训练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23 浏览量:

20234月12日,21行管班在任课老师谢安民博士的带领下,到访龙湾区行政服务中心实地考察实践,目的是为了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龙湾区“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一窗受理”、“一件事”审批方便快等,让同学们去了解每一项工作的内容、对象、流程、常见问题等详细信息。作为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行政服务改革内容与专业课程紧密联系,此次实践不仅增加同学们对政务服务知识的了解,也促进了同学们理论结合实际的学习。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座并立的大楼,分别是西裙楼和东裙楼。不同高楼之间分管的事务不同,不同楼层之间分别处理不同行政事务,不同窗口也有详细划分。由于是工作日,来往人群很多,与之不同的是大厅另一处一排排的自助办证系统,设立网税辅导专窗,借力“互联网+政府”,“小专窗撬动便民”大杠杆,实现电子政务一条龙服务。不用排队等候,并且设有老年窗口,依托不同人群实际情况,系统的多样化辐射到各类人群。


其次,在大厅中总是能看到许多红马甲的身影,在交流中发现他们的主要负责办事人员事前的基本询问以及引导人群不扎堆,维持秩序等等。并且,在考察中,同学们发现了专属于党建小组的文化墙展示。行政服务中心一手抓党建,一手抓政务,齐头并进不断提高服务温度、办事速度、改革力度,增加任命获得感、满意度。可以看出,公众参与、社会组织的参与,政府联合各方力量协同共进,齐心协力促进”互联网+政府服务“模式稳定发展。


专业实践让同学们跨出校园去实地感受,从而获得更多课堂上无法获得的知识,也收获了很多个人独特的心得和见识。学习的路很长,是需要各种方式各种环境来活跃的,行政管理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同时也依赖于扎实的理论基础,相信通过本次实践课同学们都收获了不一样的知识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