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专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行政管理专业 > 正文

行管百余名同学参加《公共管理案例分析》课程见习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02 浏览量:

20231025日,温州大学法学院22级行政管理、23行政管理(专升本)的100余名学生在曾祥明老师的带领下,赴中共浙南一大会址所在地渔潭村和山根艺术小村开展实习调研。

下午一点半,我们坐着大巴来到了山根村音乐小镇。碧绿的河水从村中缓缓流过,青砖绿瓦错落有致,酒吧餐厅、创意民宿、设计联盟等多元业态紧密相融。不少同学惊呼“乡村竟能如此打造”。

音乐小镇充满现代化但又富含村落色彩的房屋,小镇以文化旅游、商业休闲、音乐艺术、创业办公和设计产业为主要发展方向,设计创意民宿、精品酒店、音乐艺术街区、大学生创业联盟、设计联盟五大区块及其它公共设施,成为温州“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都市休闲文旅标志性小村,一个没有围墙的“世外桃源”。



在自由活动中,同学们通过自己的眼睛以及询问当地的居民,逐渐了解到了这一片世外桃源的由来。

2016年,山根村被纳入瓯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摒弃了大拆大建的传统模式,开启了一种颠覆式的探索。通过整村置换开发利用,他们成功地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2017年,经过整村腾空后的一系列精心改造,山根村逐渐恢复了原有的村庄面貌,还原了各个年代的建筑风貌。一些民居被巧妙地改造成民宿、餐厅和公共空间,整体村落展现了独特的中式特色。这个荒废的老村焕然一新,变成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新型乡村样板。

尽管山根村焕然一新,但那条河流仍然是村民们记忆的坐标。如今,村民们住在现代化的小区里,但仍然会在晚饭后散步到仅隔一条马路的村庄,欣赏家乡变得越来越美丽的景色。他们感到无比亲切和自豪。

环境变好了,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收益呢?为了避免千村一面的现象,山根村瞄准了音乐艺术小村的定位。因此,村里建立了艺术街区,定期举办音乐会、艺术展和艺术沙龙等文艺活动。这些活动吸引了众多艺术爱好者和游客前来,为山根村带来了繁荣和活力。


同时,村干部积极探寻共同富裕的道路,努力帮助村子里的居民实现共同富裕,开创了“四乡人+五金”的模式,真是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居民们得以迁进里隔壁的小区当中,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