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专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行政管理专业 > 正文

21行政管理班全体同学参加《企业行政管理》课程见习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13 浏览量:


20231110日,温州大学法学院21级行政管理四十余名学生在曾祥明老师的带领下,赴温州大学溯初学区初华园食堂开展实习调研。

上午九点钟,我们班级同学准时来到C区食堂大门口集合。在食堂张经理的指引下,我们一行正式开启了本次的参观学习。



首先,我们跟随着张经理的脚步,先后参观了食堂一二层的厨房布局设置。在这里,我们看到储藏、粗加工、副食加工室、主食加工室、凉菜室、销售室、洗碗消毒室等按照操作流程配置,布局结构紧凑的同时保持合理的操作距离,既满足了设备共享和提高工作效率的需要,同时避免了工作彼此之间的交叉和干扰。



随后,我们来到食堂二楼的公共区域。在这里,张经理向我们介绍了食堂日常的运营管理机制。近年来,在学校的高度重视之下,学校食堂管理正不断完善运行机制,提升治理效能。



一是加强食堂健康运营机制建设。食堂的大宗食品一律实行集中招标和定点采购,建立源头可溯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对于引入社会力量承包或者委托经营高校食堂的,切实承担管理责任,制定承包或者委托经营食堂方退出管理办法,实行负面清单制度,严格量化考核

二是建立完善的食堂饭菜价格形成机制。建立、完善食堂成本调查和定期公开制度,成本核算实行公开、透明,价格调整尽可能科学合理、规范有序。不断加强对食堂的审计和财务监管,严格成本核算,合理控制学生食堂(基本大伙)的毛利率。食堂一律实行明码标价,以科学营养配餐为原则,规范引进特色窗口,统一管理。食堂高、中、低价位的菜品搭配合理。

三是建立健全餐饮节约管理长效机制。不断加强对师生良好饮食习惯养成和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教育宣传,通过深入推进“光盘行动”,围绕勤俭节约开展日常性和专题教育活动,大力培育文明就餐和勤俭节约的校园文化。

四是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与公共卫生管理联动机制。不断加强食堂从业人员健康教育和健康防护,建立完善的集中用餐食品安全与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突发事故报告制度,制定食品安全事故与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方案。食堂管理部门与当地市场监管、卫生健康部门及校医院保持日常联动,定期对食堂的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无疏漏、无死角;同时加强对突发食品安全事故和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演练,增强应急管理能力。


高校食堂管理工作关系到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切身利益,关系到高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加强高校食堂管理确保食品安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保障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水平的必然要求。

通过本次实务课程,同学们收获颇丰,受益匪浅。我们也相信,通过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完善运行机制,强化工作落实,温州大学在食堂管理工作上会越做越好,确保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