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专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行政管理专业 > 正文

22行政管理专业实践参观温州劳模工匠馆(二)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4-01-03 浏览量:

20231229日下午,温州大学法学院22级行管(专升本)班在张会芬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温州劳模工匠馆开展实践参观活动。

经过半小时的车程,同学们抵达劳模工匠场馆门口,相关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我们。同学们先是有序在场馆门口进行合影留念。由于人数众多,工作人员贴心地将我们分成了两支队伍,还为同学们配备了耳机以便了解馆内展览的具体内容。随后,同学们进入了场馆并进行参观。

经工作人员介绍,温州劳模工匠馆于今年810日正式开馆,占地约1600平方米,是温州首个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主题的专题展馆。设有劳动者驿站,劳模工匠事迹展示中心、劳动思想传播中心、劳动学习和体验中心。

最先印入眼帘的是一方曲屏,同学们站定了后便开始播放宣传纪录片《大船》,视频以“建造一艘大船”为主题,生动呈现了不同职业的劳模工匠们在各自岗位上坚守奋进的场景。接着同学们来到了第一展区“百工数字长卷”,这是根据元代画家王振鹏的《江山胜览图》为底图进行的二次创作,形成了温州百工数字长卷,展现了温州从两宋到今日不同行业劳动的场景。分别是宋代的瓯窑瓷器、造船、漆器、造纸、瓯柑种植、书院书塾和晚清民国时期的油纸伞、皮革、黄杨木雕、温州刺绣。第二展区展示了温州劳模的荣誉时刻、温州劳模史,所获荣誉的个人荣誉墙。展厅里有一幅温州最全的数字劳模星谱,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温州的108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照片。

第三展区则是将温州的百年行业发展与各劳模、各温州人民的奋斗、贡献紧密相连起来。温州是全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实现了许多“温州之最”“历史第一”,例如颁布第一本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建设第一座农民城,出台第一个股份合作企业地方性行政规章,第一个购买航空经营权等。同时,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温州的机场、火车以及温州大学都是由民间集资建设而成,这让我们更加感受到了温州人敢为人先,顽强拼搏奋斗的精神。第四展区展示了温州工美大师的艺术展品,通过工作人员介绍,本馆的“镇馆之宝”便是位于中心展柜的“劳动者的手”,象征着用双手和劳动创造幸福源泉。馆内除了“老物件”的陈列,还有许多新潮的黑科技,例如数字互动墙,它以图文翻版的形式串联起温州古代工匠技艺和现代职业技能教育内容。同时,站在环形的拍摄台上,还可根据引导屏提示进行操作,生成个性化短视频,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排队报名,场馆里不经发出了阵阵感叹声。

此次的实践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通过参观劳模工匠馆,以可听、可看、可互动的方式了解劳模工匠们的奋斗历程。让我们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有了更加切实的理想与感受,对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有了更深的思考和认识,为未来的学习、工作生活中的不懈奋斗树立榜样。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因港而生、因商而兴的温州建设发展离不开劳动者一步步的坚持与奋斗。让我们致敬劳模工匠精神,与时代共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