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下载中心 进入旧站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政旧网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社会实践

五菽杂粮,书画人生——记“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仙岩分营的一堂“五谷作画”课

发表时间:2016-07-21 06:30:23 编辑 浏览量;
五菽杂粮食为天,谷多民稳社稷安。2016年7月20日星期三"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仙岩分营小班的孩子们正在开展一节别开生面的"五谷作画"课。
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准备了大米黄豆红豆绿豆、黑米和花生作为材料。这极其普通的五谷大家都吃过,但用它们来作画又会是怎样一幅奇妙的画卷呢。别急,在作画之前,志愿者先带孩子们来好好了解一下这熟悉而又陌生的五谷。俗话说"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那么这五谷杂粮是如何种出来的呢?志愿者向孩子们详细地讲解了大米、花生的种植方法,了解了大米的组成。孩子们一脸惊奇地看着屏幕,时不时露出疑惑的表情又频频点头,"原来是这样的!"孩子们仿佛又打开了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门,大胆的出去看看吧!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看到粮食,孩子们小脑瓜子里立马蹦出了这首诗。节约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每一个华夏子孙代代相传的文化。让孩子们真正懂得"桌上一粒饭,农民一滴汗",真正做到节约粮食是每一个教育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孩子们认真的朗读着节约粮食的标语,希望这一字一句都能真正走进他们的内心,真正落实到他们的行动上。
知识普及过后,志愿者细心地为每一小组分好材料,终于可以开始动手作画了! 孩子们先选出一句自己的喜欢的标语,一笔一划认真地写在纸上,然后从一堆豆子和大米中精心跳出几颗,顺着自己写的笔画黏上去。这看似简单的程序实际操作起来还真不简单,刚黏好的豆子一下子又掉在了地上,一颗一颗大米黏上去又要花费好多时间,孩子们都"各显神通",一双双巧手把宣传标语用五谷呈现在了纸上。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孩子们用手中的五谷编织成传统美德的标语,在体验创作带来的乐趣的同时,懂得了那每一粒米,每一颗豆子的来之不易。愿你们能在今后岁月中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2号楼    电话 0577-86680905    邮箱:fzxy@wzu.edu.cn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法学院        流量统计:644373  

关注法政 微信扫一扫